top of page

CPA、CPL、CPV、CPI、CPE、CPS、ROAS,電商必懂「廣告成本/評估指標」,行銷專有名詞一次揭開!

透過上一篇「CPM、CTR、CPC是什麼?數位廣告指標大解析!」的介紹,我們對廣告世界已經有了初步的瞭解,想知道要如何用具體數字衡量,接下來我們繼續分享其他的重要指標吧!


1. CPA(Cost Per Action)每次行動成本:用戶每次完成一個實際指定行動,你需支出的花費

所有廣告投放都有目的,設定一個行銷活動的動作是非常重要的,比如希望受眾把影片看完、買某個商品、下載APP、點進去廣告的連結等等,這個動作我們就稱為「行動」或是「轉換」,要瞭解轉換的成效好不好,就需要關注CPA這個指標。

廣告總成本 .

CPA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轉換次數 .

若你訂定的CPA是「購買」轉換,可以把CPA跟產品利潤做比較,如果產品利潤比CPA高,恭喜你,你賺的錢比你的廣告成本還多!例如:CPA=1000元,若你的產品利潤沒有超過1000元,那品牌很有可能會虧錢,你需要評估投放廣告與利潤的平衡。有些品牌在投放廣告時,雖然不是以CPA為主要參考項目,但仍會隨時關注CPA的成效指標。


CPA多寡因產品類型而異,這項指標可以協助你釐清廣告策略的方向是否正確。CPA的行動目標(Action)可以有很多種定義,屬於CPA系列的指標還有CPL、CPV、CPI、CPE、CPS

CPA、CPL、CPV、CPI、CPE、CPS、ROAS
CPA、CPL、CPV、CPI、CPE、CPS、ROAS

2. CPL(Cost Per Lead)每次獲取名單成本:每獲取一個顧客名單,你需支出的花費

有一類的廣告是以留下有興趣的顧客資料為主,例如:試吃、試用等等,經由後續業務進行成交,這時候我們需要評估的指標,則是CPL越低越好!

廣告總成本 .

CPL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名單數 .

對網路行銷來說,取得顧客名單是非常重要的。電商賣產品需要會員註冊(未來可以發EDM進行再行銷)、金融產品及課程銷售等高信任感的服務,則需要解說痛點(未來可進行電話行銷),無論哪種行業都可以透過現有名單的再行銷,將名單慢慢轉換成顧客,因此控制好CPL的數字也就非常重要。


3. CPV(Cost Per View)每次觀看成本:影音每被觀看一次,你需支出的花費

這個指標通常用在影片廣告的行銷上,像是Youtube影片的開場廣告,或是Facebook影片的中場廣告等等。品牌在追求影片大量曝光時,便需要有效控管CPV的數字。

廣告總成本 .

CPV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觀看次數 .

如何定義「訪客看過你的影片」,各家廣告平台都有不同的算法,如:Facebook只要訪客看過你的影片3秒,就算1個觀看次數,而YouTube則是30秒,因此大多數品牌在製作影片時,會將重點精華放在前面的30秒。


4. CPI(Cost Per Install)每次安裝成本 : 顧客每安裝一次軟體,你需支出的花費

通常在APP的安裝上,會以CPI為廣告指標,而顧客在下載後,不管使不使用這個應用程式,都要納入計費。

廣告總成本 .

CPI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安裝次數 .


5. CPE(Cost Per Engagement每次互動成本:廣告每被互動一次,你需支出的花費

這裡的互動(Engagement)與行動(Action)最大的差異在於,互動是只顧客的「主動參與」為標準,希望達到下一階段、下一步的目的。例如:回覆一則貼文、分享一則貼文、看完一整段完整影片或是完成一份問卷調查等等。

廣告總成本 .

CPE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互動次數 .


6. CPS(Cost Per Sale)每次銷售成本:顧客每成交一次,你需支出的花費

目前市面上較少有以成交計費的廣告,通常使用在聯盟行銷,意即當其他品牌或個人(推廣者)幫廣告主導入一次購買後,廣告主再按商品銷售金額支付雙方協定好的佣金。由於只有在交易成交後才產生費用,因此對品牌的負擔比較小

廣告總成本 .

CPS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.

成交次數 .

CPS是評估廣告是否賺錢的重要指標,無論你的點擊成本有多低、點擊率有多高,如果沒有轉換成任何的購買次數,那一切都是沒有意義的。


7. ROAS(Return on AD Spending)廣告投資報酬率:廣告每投入一元所獲得的營收

每筆廣告費能為你帶來多少收益,如果ROAS小於1,則意味著這個廣告投越多,也賠越多,假設廣告的刊登成本是1千元,最後成交的金額是4千元,ROAS為4,即花1元賺4元的意思。

總收入 4000 .

ROAS 公式: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=> 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 = 4 .

廣告總成本 帶入數字 1000 .

ROAS適合用來評估廣告費是否產生效果(購買),想辦法提高ROAS數字,則代表你的廣告CP值越高。特別提醒ROAS很容易被活動或商品屬性影響有些商品單價金額高,所以ROAS的數字非常漂亮,實際卻只是數字虛胖,千萬要記得考量商品成本、人事費用等其他支出,優化廣告素材、受眾、網頁內容,調整廣告策略,才是提升廣告成效的方法。


相信大家在看完兩篇的廣告指標介紹之後,都能更瞭解怎如何評估廣告成效了,這一季希望能夠帶來大量的網站流量,你需要關注的是CPC、CTR;希望透過廣告達到目標營業額,就需要關注CPA或ROAS。 下次在廣告投放前記得先擬定策略和目標,並且試著找到這些指標來分析你的成效吧!

2,799 次查看0 則留言
bottom of page